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绿色源泉

心清如菊,淡泊人生。。。。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月夜断想  

2008-10-03 21:56:21|  分类: 闲庭漫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引用老夫子月夜断想

 

当馥郁的桂花再次飘香时,中秋如约而至。

月色渐朗,不着丝云,清风扫纯了天空,夜在凉风中越走越深,越走越静。茶水已经随风而凉,没有了生气,只有桂香还在鼻尖萦绕,弥久愈浓。整个世界都在梦乡咀嚼那一轮明月,我却独守窗前,与明月相伴。

清辉洒在窗台那株文竹上。那株文竹原本是不保了的,细密的叶子,在夏日里枯黄,几乎是决定扔掉,后来终于舍不得,将叶子剪掉,留下几根光秃秃的细茎,浇透了水,放在窗台,巴望能出现奇迹。过了一些日子,细茎上冒出了嫩芽,渐至长出新枝。再过几天,竟然长出了茂盛的一枝。许多年的中秋节,都是有文竹陪伴我赏月的,设若没有了它,这个清风明月夜,可能感觉会少了点什么。我一直都很是喜欢文竹,尤其是在中秋的晚上,孩子睡了,晚睡的我少不得有些寂寞,正好有文竹相伴,这个月夜也有了不少的生机。茶是当然要饮的,但凉得也快,如同世间人情,热了有冷,冷了再热,到了后来,炎凉看穿,没意思极了,不如文竹,只要活着,总是绿的,也不争名夺利,很淡定的伴我左右,给我慰藉。

此时的文竹,仍是一言不发,站在乳白的花盆里,任由如水的月光抚摸,乖巧宁静。

我喜欢中秋月夜,自小就是如此。那时,每逢有月的中秋之夜,我总会呆呆的望着天上的那轮明月,想些不着边际的东西,心里老是莫名的冲动,没有理由的心慌。慢慢长大后,心态却平静了,什么都不想,只是静静的望月,心里也波澜不惊。我是个极其爱静的人,可以枯坐一整天,什么都不干,我想,大概是喜好望月的结果。一个人独处,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,静到极致,所有的物欲厉害都不复存在,唯有自我飘然,生命也活到了极致。除了灵魂,任何东西都不是自己的,也没有理由占有灵魂之外的物质,每个人都只是光阴中的一个过客,上帝已经赐予我们生命,给了我们风雨,给了我们日月,给了我们食物,给了我们温暖,怎么来到这个世界,我们终将怎么离开这个世界,带不走哪怕是一片树叶,月光依然祭扫大地,我们却一无所有。

坐在月光下,我们是很富有的,就如此刻,我拥有月光所及之处,所有的月光。早睡的人,是无法理解的。再也没有什么比这更令我满足了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